前二天,與家人到陶板屋去享用美食,身為客服的我,自然會對客戶服務的部份特別留意,我也不是要刻意要挑毛病,只是想看看一個有品質的餐廳是如何做好客戶服務。

服務人員在點餐及送餐過程中親切的問候、詳細的說明,這些應該都是他們的SOP,自然讓客戶有一種倍受尊重、置身高級場所的感覺。倒是有幾個小細節,我覺得去做的話,可以增加與同業的競爭力,當然,各同業也都可以做,只是是否有成本及必要性的考量。

首先,因為我帶3歲的女兒一同前往,很自然地請服務生幫我換一套塑膠餐具,以及把茶換成開水,但這二件事始終沒有被完成,不過我倒不覺得生氣,因為女兒沒 多久就睡著了,所以跟本用不到這些餐具,而且我也沒有一直告訴服務生。這倒讓我想到了改善的地方...當然服務生必需記住客戶的需求是一定要要求的,但有 時候真的很忙,外場一圈走下來,可能有好幾個需求,自然不容易記得,所以我在想,如果能讓服務生當下寫下客戶的需求,放在特定的地方,這樣子每位服務生都 可以知道有哪些需求還沒有被執行,雖然大部份的需求都是小事,但一忙起來可就無法負荷了,把常遇到的需求以代號表示的話,就簡單多囉!

第二件事情的想法,類似於上述的情形,我的豬排不夠熟,想請服務生幫我再弄熟一點,可是看到每個人都忙進忙出,手上都拿了一盤盤的餐具或食物,我心想,叫 來了也沒手拿,所以去哪位服務生是空手的,再叫他,可能我太含蓄了,應該不用考慮那麼多,不過從這裡,我又想到一個方法,就是做一個像KTV中的服務鈴一 樣的功能,比方說在各桌上放一個燈,或一面旗子,當客人需要服務生的時候,就按下它,或把旗子插起來,這樣服務生就知道誰有服務的需要了,再佐以上述的記 錄方法,就是比較不會漏掉的服務。

最後是隔避桌有一個人掛在椅子上的外套被端來的菜滴到了,這...小則沒事,大可客訴,我想以陶板屋的服務滿意度,應該可以輕易過關的。嗯!沒錯,服務人 員除了道歉及擦拭,還不斷詢問客戶的需求,蠻不錯的。這個時候我在想,如果馬上(或在結帳時)略給客戶施以一些「小惠」的話,那樣可以多彌補一些不滿(陶 板屋有沒有做我就不知道了),更或有加分的效果,這個「小惠」其實很簡單,就是給個小東西當贈品,或在價格上略微優惠,或送折價券類似的東西,嗯,感覺不 錯。這樣做除了給客戶端很好的感受以外,管理端也可以知道前線人員在服務上有問題了,當然管理端知道的目的應該不是懲處不小心失約的人,因為人難免有錯, 而是要從這個部份去思考避免發生的方法。

喔!吃個飯那麼麻煩喔!還要看人家的細節。不過我覺得這就是每個人看的重點不一樣,對我來說,看同行去思考是蠻有趣的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